Sunday, February 3, 2008

无条件的爱

这是卓新教练与培训机构 郑柔娟女士邮件中的一篇短文,与您共享

从前,有一只小兔子,他很想要离家出走。有一天,他对妈妈说:“我要跑走啦!” 妈妈说:“如果你跑走了,我就追去,因为你是我的小宝贝呀!”

小兔说:“如果你来追我,我就要变成一条小鱼,游得远远的。”

妈妈说:“如果你变成一条小鱼,游得远远的。我就要变成渔夫,用钩钩住你。”

小兔说:“如果你变成渔夫,我就要变成小花,躲在花园里。”

妈妈说:“如果你变成小花,我就变成园丁,我还是会找到你。”

小兔说:“如果你变成园丁找到我了,我就要变成小帆船,飘得远远的。

妈妈说:“如果你变成小帆船,我就变成风,把你吹到你要去的地方。”

小兔说:“如果你变成风,吹着我,我就变成小鸟,飞得远远的。”

妈妈说:“如果你变成小鸟,飞得远远的,我就变成树,好让你飞回家。”

小兔说:“如果你变成树,我就要变成小男孩跑回家。”

妈妈说:“如果你变成小男孩跑回家,我正好就是你妈妈,我会张开手臂紧紧地抱住你。”

“天哪,”小兔说,“我不如就待在这里,当你的小宝贝吧。”

他就这么办了。 “来根红萝卜吧!”妈妈说。

这是美国图画书界的先驱作家玛格莉特.怀兹.布朗在1942年出版的《逃家小兔》中小兔和兔子妈妈的对话。几十年来,它总能让年幼的小读者感到一种安祥宁静的愉快,带来一种妙不可言的安全感,因为它所表达的是兔子妈妈对小兔子的无条件的爱。

在一次教练型家长PAC课程上,有位企业家父亲对我说:“老师,我孩子现在这样子,我只好接受了。”我说:“你这是不得不接受。可是,你甘愿吗?”他回答:“很难,我不愿意。”听了他的话,我对他说:“你对孩子的爱是有条件的。”

每个父母都爱自己的孩子,那为什么无条件的爱如此困难?可能我们需先搞清情与爱的区别。基本上,情出于人的本性,情的流出是不要求回报的、或虽期待回应,但无回应亦不碍其流出的。情是你流露出你的喜欢、抒发你的感受,正如你喜欢一个人、一朵花,喜欢就是喜欢,表达出来就够了。情是感通,但“通”不一定要产生占有,反而可以分享,情只是你的心灵向外感通的表现。相对来说,爱强烈得多、热烈得多。爱对方是想对方知道,想对方明白,想对方有回应。但是,也正因为你有期待,所以爱会有一定的压力,对对方来说,亦有一定的负担。

如果一位父母过于自我,感情的付出就会有障碍,亲子之间的情不够,纯然的接受、理解和欣赏不足,爱就变成占有和支配,变成父母对孩子的要求,这样的爱就有条件。“如果你做个乖孩子,爸爸就爱你。”“如果你付出,我就会爱你。”你对孩子诸多要求的背后,你不是爱孩子,你只是在爱你自己。

真正的无条件的爱,父母必须放下自我,回到最先的亲子情,纯然的欣赏、理解孩子的独特性与才华,无私地成全孩子,我想这才是无条件的爱吧。


关于教练

郑柔娟(Joanne Zheng),《做孩子的家长教练》作者,长期从事教育、培训和教练工作。从2002年起,她把专注的焦点转向家庭教育,并得到国际家长教练开创者、加拿大著名头脑训练专家米歇尔.岗尼(Mr Michel Gagne)的亲自教导和无私传授,是亚洲第一位把教练技术引入家庭教育的专业教练。她也是国际认证家长教练CPC课程导师,教练型家长PAC课程导师,新加坡国立大学工商管理硕士,新加坡中华总商会奖学金得主。

来源: 随笔南洋网

No comments: